我的母親(五十三) 難怪父親沒有回信,母親心想: 「他要專心對付敵人,怎麼可能寫回信給我呢?」想到這哩,母親也就釋懷了:「就再等幾天吧!也許我就會接到他的回信,說不定我們就可以回家了。」 母親天真地想著,她憧憬著回到故鄉後的事情。房子還在嗎?親戚朋友都安好嗎?大伯他們是否也會回到故居?她越想越高興,不自覺地就笑了起來。 眾人看到母親的神態,不覺愣住了。孫阿姨問道: 「何嫂子,妳怎麼啦?怎麼一個人在傻笑?」 母親被這一問,不好意思地說: 「沒有啦!孫大姐。我是在想我們是不是就要勝利了?到那時我們就可以回家鄉去了。」 孫阿姨也恍然道: 「對呵!我們如果 信用貸款勝利了,我家那口子及我的兒子也該會回家了。」 歡樂的氣氛一時瀰漫在屋內。 民國二十九年春,母親一家人在于家住了將近半年。 母親終於收到父親的信,父親說他即將被調到第四戰區的糧秣補給庫擔任上尉之職(註:當時第四戰區是負責廣東及廣西二省對抗日軍的部隊,其戰區司令是張發奎將軍)。他說日本軍在長沙一役栽了個大跟斗之後,心裡必定不服,他們絕對會捲土重來,而且其規模也必定會比第一次來得更大更兇猛。因此所有軍備都管制得非常嚴格,任何人都不得隨意調用。他要母親帶著孩子們自行想辦法前往?九份民宿h州。他還告訴母親說:大伯也即將調到柳州擔任保安司令部的軍法官,如果時間湊巧,母親與孩子們也許可以投靠大伯。 母親接到父親的信後,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總算與父親連絡上了,而且他依然平安。憂的是:父親又要她帶著孩子們三度踏上逃難之路,而且還要她自行設法去柳州。這可怎生是好? 母親把父親來信上的內容大致跟孫阿姨說了一遍。孫阿姨說: 「何嫂子,既然妳的丈夫要妳去柳州,妳就帶著孩子們去吧!我也認為此處也實在不可久留。就如 何 先生說的,日本鬼子輸了長沙城這一戰,他們絕不甘心,他們一定會發動?宜蘭民宿臚G次攻擊行動,而且他們吃了這一次的虧,已經知道中國駐在長沙的軍隊不好惹,所以日本鬼子應該會調動更多的軍人來攻打長沙城的,那時,我們這裡是否還安全,那可說不得準了。」 母親憂慮的說: 「可是,柳州在哪兒我又不知道?我們要怎麼去呢?」 孫阿姨道: 「何嫂子,妳不用急,明天我叫小玉到鎮上去打聽一下,問問看去柳州的路要怎麼走。」 母親不好意思地說: 「真不好意思,又要偏勞小玉了。」 孫阿姨說: 「何嫂子,我們相處了也將近有半年的時光了,妳還這麼說,不是太見外了麼。」 母親連忙說: 「對不起,孫大姐,是我失言了。 租辦公室」 孫阿姨轉過話頭對母親說: 「何嫂子,我這裡有一事相求,不知妳肯或不肯?」 母親爽快地道: 「孫大姐,妳還說我見外了,妳不也見外起來了嗎?妳有什麼希望我做的,儘管吩咐好了。」 孫阿姨遲疑了一下道: 「嗯~,是這樣的,妳們這次要去柳州,我想~我想~」母親以一付等著孫阿姨繼續說下去態度看著孫阿姨,孫阿姨像是下定了決心說:「我想請妳把小玉也帶到柳州去,不知妳是否願意?」 母親壓根兒沒想到孫阿姨會是提出這種要求,一下子愣在那兒一動也不動。她看見孫阿姨露著企盼的眼神看著她,母親竟然怔在那兒說不出一句話。 孫阿姨見母親不說話只當母親有難處,便 買房子說: 「何嫂子,如果妳有不方便的話,我絕不免強,妳就當我沒說過好了。」 母親知道是自己的神情造成孫阿姨的誤會了,她趕緊道: 「孫大姐,妳可別誤會,我沒有什麼不方便。我只是覺得妳這要求太突然太令我訝異了。」 孫阿姨疑惑問道: 「我的要求讓妳覺得突然與訝異,這可怎麼說呢?」 母親道: 「妳要小玉單獨跟我一起去柳州,那妳跟妳婆婆就不走了?既然要走,當然就一起走囉!」 孫阿姨嘆口氣說: 「唉!何嫂子,妳難道看不出我婆婆的這個樣子嗎?她怎能出遠門?」 母親心想: 于老 太太的視力與聽力都不好,行動又遲緩,的確是無法遠行,像母親這樣好手好腳的人在逃難中都已經 部落格是九死一生了,換作是 于老 太太那很可能連車子都坐不久了。她啞然了。 孫阿姨又說: 「妳不是說日本鬼子一到一個地方就是逢男就殺、逢女就姦,而且最後都難逃一死嗎?現在日本鬼子已經打到長沙城,誰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會打到這裡來。所以我想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讓小玉趕快離開這裡,我留下來照顧婆婆。而妳們這次打算去柳州,我才想到讓小玉跟妳們一起走,再說,這一路上小玉也可以當妳的好幫手,幫妳做一些粗重的活呀!」 母親當然萬分願意小玉能跟她們一起走,她一個弱女人要帶著大大小小五個孩子逃難,還真是滿辛苦滿危險的。如果小玉加入了,她的確可以幫母親照顧岳華或鑫華。因此,母親便說: 「孫大姐,如果妳放 部落格心讓小玉跟著我走,我當然很高興囉!怕只怕我們這一去不知幾時才能回來?這之間萬一有個什麼閃失,我就太對不起妳了。」 孫阿姨道: 「何嫂子,妳快不要這麼想,我既然向妳開口請妳帶小玉一起走,那就是我已經把她完全交給妳了,妳就把她當成是妳的女兒,她在外面的一切都由妳全權作主。我沒有什麼不放心的,我只希望她不要成為妳的累贅就好了。」 母親問: 「孫大姐,這事妳跟小玉說了嗎?」 孫阿姨說: 「我還沒跟她說,這事我總要得到妳的同意之後才好跟她說呀!好,現在妳已經同意了,我這就去叫小玉過來問問。」 孫阿姨走出門,把在院子裡正與孩子們一起嬉戲的小玉叫住: 「小玉,妳進來一下。」 小玉「哦」地一聲,隨即進入屋 西裝外套內,孩子們見「頭兒」離開了,也都跟在小玉後頭進入屋內。 孫阿姨問小玉: 「小玉,妳可知道何嬸嬸要離開這裡了?」 小玉搖搖頭說: 「不知道耶!姆媽,您叫我進來是要告訴我何嬸嬸要離開我們的家這回事嗎?」 曼華問母親說: 「娘,我們要走了嗎?」 母親先回答: 「是的,曼華,妳的叔叔來信要我們去柳州,他還說妳爹也要到柳州去。」 清華與曼華喜得叫了起來: 「真的哦?娘,妳沒騙我們?」 母親說: 「你們說,娘什麼時候騙過你們了。」 清華與曼華都搖著頭說: 「沒有。那我們什麼時候走?」 母親說: 「暫時還不知道耶!」 孫阿姨這時打斷了母親與清華與曼華的對答,她對小玉說: 「小玉,我叫妳進來,不只是告訴妳何嬸嬸她們要走的訊息,我 酒店打工還有事情要妳去辦。」 小玉問道: 「您要我做什麼事情?」 孫阿姨道: 「何嬸嬸她們要去柳州,可是她不知道要怎麼個走法。所以,首先,明天一早妳就去鎮上打聽一下去柳州的路要怎麼走,妳一定得把路線問清楚了。還有,妳要問問那趟路程大概有多遠,有沒有什麼交通工具可以坐,如果有的話,什麼時候出發。事情問清楚了就回來跟我們說。知道嗎?」 小玉點點頭說: 「知道了,姆媽。您剛剛說首先問這件事,那麼第二呢?第二件事是什麼?」 孫阿姨遲疑了一下,語帶保留的說: 「另外一件事~,等妳把我剛剛交代妳的第一件事辦妥了,我再跟妳說。」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太平洋房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btgrjm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