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央視《新聞直播間》報道“愛心小胖”駱群曙
  圖為:駱群曙在餐廳打工 (記者嚴斯林攝)
  □本報記者周萍英 艾紅霞
  “來認識一個很有愛的年輕人”、“在他的幫助之下,41名已經提交輟學申請的學生又重回了課堂”……本月20日和21日,中央電視臺連續兩天,在兩檔新聞節目中,聚焦楚天金報率先報道的公益創業者駱群曙。
  “愛心小胖”駱群曙是一位來自黃岡貧困山區的大學生,兩年來,他利用獎學金和打6份工的微薄收入,資助大別山區的貧困孩子,其中包括41名已經提交輟學申請的中小學生。自11月13日,楚天金報推出“愛心小胖”事跡系列報道以來,社會各界反響熱烈。
  本月20日22:29,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新聞周刊》欄目,以“駱群曙:兼職的愛心”為題,對小駱的事跡進行報道:“凌晨4點30分,駱群曙開始一天中的第一份兼職,在學校食堂準備早餐;中午11點30分,他來到食堂幫忙賣包子;下午5點30分,他要做一小時的家教;晚上10點30分,小駱還要打掃宿舍樓。如此辛苦地打工,換得1600元的收入,除了200元用作自己的日常生活外,小駱都攢下來,想給大別山的孩子買一個滑梯……”
  緊接著,在21日17:42到17:44,中央電視臺13套《新聞直播間》欄目,以《大學生助41名貧困學子重返課堂》為題,向全國電視觀眾展示了“小胖”一天的生活軌跡,並對他資助山區貧困孩子的感人事跡進行重點報道。報道中稱:小胖資助的學生中,有41名是已經向學校提交輟學申請的孩子。駱群曙用自己的付出,換回孩子們重返課堂,並以此為契機,註冊“一縷陽光愛心接力社”,用以號召更多的社會力量幫助山區孩子。
  對於中央電視臺的報道,駱群曙對記者說:“我很平靜。愛心事業不是一陣子熱鬧的事情,希望大家多關註我們背後那一大批需要幫助的人。”
  ■聚焦
  兩萬師生向愛心接力社捐款44871元
  武生院:應讓更多的“小胖”得到幫助
  “愛心小胖”駱群曙的事跡經報道被大家知曉後,武漢生物工程學院很多學生、老師主動找到小駱和“一縷陽光愛心接力社”表達了捐款意願。截至目前,愛心社已收到來自全校近2萬師生捐款44871元。
  在學校召開的“學習駱群曙同學先進事跡座談會”上,“偷偷地流了好幾次眼淚”的藥學院院長柯賢炳博士慷慨解囊,他說:“捫心自問,小駱身上的幾點精神我望塵莫及。我們學院的老師在捐款時非常積極,大家都說將錢捐給小駱和他的愛心社做公益絕對放心。”
  記者在一縷陽光愛心接力社官方網站上看到,每一筆捐贈的來源和具體金額,都被製成表格公示出來。駱群曙說,以後每一筆社會捐助和支出,都將“透明陽光”,接受公眾的監督。
  武生院創業學院常務副院長餘漢兵表示,很感激社會各界對小駱事跡的關註,但“建議大家將更多的註意力從小胖個人身上轉移,轉而將重點投入對一縷陽光愛心社團的發展,甚或整個大學生公益事業的發展上來”。
  ■聲音
  “當老師掙錢也不容易,我替孩子們謝謝她”
  小胖婉拒武漢一女教師資助
  愛心無止境。近期,仍有不少愛心人士和企業陸續聯繫楚天金報記者,表達對駱群曙的關註與支持。“我是一名英語老師,看了小胖的報道,準備每月資助500元,幫他完成助學事業。”12月5日,記者接到一名陌生女士來電。經瞭解,這名聶姓老師現在在一家英語培訓機構任職,目前處於創業階段。她說,之前就著力於做一些公益慈善項目。最近,她籌建的公益組織已經正式運營。看到本報關於小胖打工賺錢資助山區孩子的故事後,她深受感動。
  聶老師說:“小駱同學在一邊學習一邊打工的情況下,幫助他人,很讓我感動。但是,作為一名學生,必須在保障自己基本生活條件的情況下,再談給社會作貢獻。為了讓他能安心學習,我願意從工資里拿出一部分錢幫助他,解決他的後顧之憂。每月500元的金額,今後還可能增加。”
  記者將聶女士的意願向小駱轉達後,他回覆道:“謝謝她的好意,我能養活自己。畢竟老師自己掙錢也不容易!如果以後有時間,她願意參加關愛那些孩子的活動,我隨時歡迎。替孩子們謝謝她。”
  此外,一些大學生創業者也樂於延續這份愛心。馬上就要到聖誕節了,江漢大學在校生、林家創意傢具有限公司創辦者林濤表示,將在即將到來的平安夜組織一場公益Party,將把當晚義賣和愛心晚會捐款所得,全部捐贈給小駱長期幫扶的山區兒童。
  ■關註
  臨近期末小胖專心備考
  利用課餘時間兼職
  “我現在正在緊張的備考中”,昨日,記者聯繫駱群曙時,他告訴記者,自己的事跡經媒體報道後,至今仍有社會機構、企業來談合作與幫扶,“這些對外活動已全權委托校方處理,作為學生,學業肯定不能丟。”
  昨日,記者趕赴位於陽邏經濟開發區的武漢生物工程學院看到,小駱的大部分時間還是跟其他同學一樣,每天固定時間上課、自習,利用課餘休息時間兼職。“目前機械製圖考試已經考完了,剩下要考的科目還不少。前段時間忙於比賽、公益活動和兼職,學習耽誤了不少。說真的,有壓力。”近日,駱群曙已經將對外活動的一些事宜全權交予校方處理。“我們會盡心儘力保護他、支持他。很多活動,我們能推就推。一些媒體採訪,我們也會先為他把關篩選。而對於一些社會機構的有關合作、幫扶等事項,我們也提前進行調查。”武生院宣傳部副部長張重陽表示。
  (原標題:圖文:央視接連兩日聚焦“愛心小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btgrjm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