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土地革命時期攻剋長沙城的紅三軍團,是如何在湖北發展壯大的?
  1930年七八月間,一條爆炸性的新聞轟動全國:一支來自幕阜山中的紅軍隊伍,首戰鄂東南,繼而乘虛南下,攻剋岳州,隨後捕捉戰機,進逼長沙,將蘇維埃的旗幟插上古老的長沙城。
  長沙之役,紅軍以少勝多,以弱勝強,是十年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紅軍攻剋的唯一一座省城。攻剋長沙的這支紅軍隊伍,是不久前在鄂東南成立的紅三軍團;這支隊伍的指揮者,就是後來赫赫有名的“彭大將軍”。
  1928年7月,彭德懷、滕代遠領導平江起義,成立中國工農紅軍第五軍,開始創建湘鄂贛根據地。隨後,只有1000餘人、500條槍的紅五軍第五縱隊挺進鄂東南,在地方武裝和游擊隊的配合下,接連占領通山、大冶、陽新三縣縣城和十多個重要集鎮。為撲滅鄂東南燃起的革命火焰,蔣介石急調獨立十五旅到大冶、陽新地區“進剿”。潛伏在十五旅中的共產黨員程子華等人,根據中央軍委和湖北省委的指示,在第五縱隊和紅軍游擊隊的配合下,率五個連的兵力火線起義。獨立十五旅一夜之間土崩瓦解,中央軍委譽之為“模範的大冶兵暴”。
  為粉碎國民黨軍隊對鄂東南蘇區的瘋狂進攻,彭德懷率紅五軍主力直奔陽新。在擊潰國民黨軍五個團後,第五縱隊、鄂南地方武裝擴編為紅八軍。在陽新縣大湖地村,一位名叫王惟允的23歲青年人,在村前的岔路口走進了紅八軍的隊列,此後一直跟隨紅軍隊伍南征北戰。多年後,當年的這位青年人返回家鄉時,已改名為王平,成了人民共和國的一名開國上將。
  1930年6月,活動於鄂東南的紅軍部隊進駐大冶劉仁八地區。根據中央指示,由紅五軍、紅八軍組成的紅三軍團宣告成立,彭德懷任總指揮,滕代遠任政治委員。此時,紅五軍發展到9000多人,紅八軍也發展到8000多人。“小小陽新,萬眾一心,要糧有糧,要兵有兵。”這首膾炙人口的歌謠,是根據地人民擁軍支前生動情景的真實寫照。
  紅三軍團一成立,就鋒芒畢露,奪取長沙,成為當時全國主力紅軍中最有戰鬥力的部隊之一。【評述】長沙之役後,“彭滕”領導的紅三軍團與“朱毛”指揮的紅一軍團珠聯璧合,成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的一支主力。誕生於鄂東南的紅三軍團英勇善戰,在人民軍隊戰史上寫下了光彩奪目的一頁。
  (撰文:熊廷華)
  (原標題:紅三軍團 利劍出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btgrjm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