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激勵和感召廣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學子積極投身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6月16日,由中國科協與重慶市委共同主辦的“弘揚科學道德、踐行‘三個倡導’、奮力實現中國夢”重慶報告會主報告會在市委禮堂舉行。
  中國科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書記處書記張勤出席並致辭。市領導張國清、沈金強、吳剛、薑平出席報告會。吳剛主持報告會。
  張勤指出,廣大科技工作者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大力弘揚科學道德,自覺踐行“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三個倡導”,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勇於創造,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報告會上,錢學森同志之子、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館長錢永剛,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快堆首席專家徐銤,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建設部副主任、國家973計劃首席科學家陳維江等三位專家飽含深情地講述了不同時期我國科技工作者不懈奮鬥的輝煌事跡,使聽眾們深受教育,倍受鼓舞。
  據悉,三位專家6月17日還將分赴重慶大學、渝北區委、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作報告。
  據重慶日報
  外國人能幹的
  中國人為什麼不能幹
  錢永剛 著名科學家錢學森的兒子、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館長,自2004年起,先後受聘為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內蒙古大學等高校兼職教授、客座教授。
  昨日,錢永剛給大家作了一場名為《錢學森的科學報國精神》的報告。報告中,錢永剛講了一個小故事,1955年錢學森到東北參觀訪問,當時的國防部長彭德懷,指示陳賡大將去哈爾濱見錢學森,讓他親自問錢學森“中國能不能搞導彈”,同時還表示“只要錢學森說能,我們就去搞”。
  當陳賡向錢學森轉達彭德懷的問題時,錢學森的回答是:“外國人能幹的,中國人為什麼不能幹?難道中國人比外國人矮一截?”陳賡聽後哈哈大笑,激動地握著他的手說:“要的就是你這句話!”也就是這一句話,決定了錢學森從事導彈、航天事業的生涯。
  一生只做一件事
  那就是快堆
  徐銤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核集團公司快堆首席專家。號稱中國快堆之父的徐銤,在我國院士中也是最老當選的院士,74歲時才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昨天,他給大家帶來的報告是《快堆———我的專業》。在報告中,他說,他一生只做了這一件事。
  徐銤的專業———快堆,是世界上第四代先進核能系統的首選堆型,代表了第四代核能系統的發展方向。其形成的核燃料閉合式循環,可使鈾資源利用率提高至60%以上,也可以使核廢料產生量得到最大程度的降低,實現放射性廢物最小化。
  “與前幾代核能系統比,快堆安全性好、廢料少,優勢十分明顯。雖然我國在發展快堆比一些發達國家晚了一步,但我們在學習國外技術的基礎上進行了改進,在管理方法、安全性上都有提高。”報告中,徐銤從發展快堆的特點到發展快堆的意義進行了闡述。
  特高壓輸電
  實現中國製造
  陳維江 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建設部副主任,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等。
  昨日,陳維江給大家帶來的報告是《中國特高壓輸電的創新實踐》,主要講述我國在特高壓輸電技術創新上取得的成就。
  他說,特高壓輸電是一種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電力輸送技術,具有輸送能量大、輸送距離遠、占地少等優勢。不過,由於國外技術封鎖,我國發展特高壓輸電只能依靠自主創新。陳維江坦言,由於長期處於跟隨狀態,要全面掌握特高壓技術,對中國來說自主研發的難度很大。但最終,我國不僅掌握了特高壓設備設計、製造和試驗關鍵技術,建立了完整的技術產業體系,自主研製成功全套特高壓交流輸變電設備,實現了中國製造。
  本組稿件 重慶晚報記者 張水紅賀懷湘 見習記者 王乙竹 攝影報道  (原標題:激勵科技工作者共築中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btgrjm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