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5月13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劉麥 通訊員胡娜)南海網記者13日從海南高院獲悉,瓊海市人民法院少年法庭被命名為2013年全國“青少年維權崗”,全國法院系統中僅有78家法院獲此殊榮。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切實做好新形勢下的青少年權益保護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動員社會力量共同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共青團中央聯合中央綜治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文化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12家部委部署開展全國“青少年維權崗”創建活動。
  去年年初剛剛成立的瓊海法院少年法庭,結合創建活動,充分發揮工作場所和人員優勢,認真審判履行職責,拓展司法服務範圍,創新審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工作方式,扎扎實實為青少年辦實事、辦好事。共審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4件23人,已全部結案。以“庭前、庭中、庭後三步走”的獨特工作方式,詳細瞭解未成年被告人的性格、成長經歷、案發後的思想狀況和犯罪的原因,結合多方的法庭教育,減輕未成年人心理壓力,防止抵觸情緒,促使未成年被告人正視錯誤、痛改前非,重視對青少年緩刑、管制犯的回訪工作,與罪犯所在的學校、單位保持聯繫,密切關註其發展狀況,預防再次犯罪的發生。
  最終經資格審核、分系統審定、集中公示等程序,瓊海法院少年法庭從各地、各行業(系統)的709家創建單位中脫穎而出,被命名為全國“青少年維權崗”單位之一。  (原標題:瓊海法院少年法庭被命名為全國“青少年維權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btgrjm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