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評社4月28日文章,原題:美國遏制中國 堵住了自己的空間長期以來,美國積極奉行“全球主導”的進攻型外交政策,力圖掌控國際和地區事務,以獲取最大利益。
  美國高調回歸亞太的“再平衡”戰略目的就是要遏制正在崛起中的中國。為此,美國採取了一系列舉措,不斷拉攏中國周邊國家,企圖構建以美國為核心的對華戰略包圍圈,美國強勢回歸亞太地區,已經給中國的崛起帶來了極為不利的戰略影響,並使中國與周邊的糾紛與矛盾進一步升級,使亞太地區局勢進一步複雜化。美國“再平衡”戰略是一項涵蓋外交、經濟、安全等多領域的綜合政策。
  在安全領域,美國強化與亞太國家之間的雙邊軍事同盟關係,加強與東盟其他伙伴國以及印度在軍事、海上救援、武器出口等方面的合作,夯實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存在的合理性與合法性。
  在政治外交領域,美國深化與傳統盟國關係的同時,積極拉攏越南、印度等與中國存在領土主權爭端的國家,並不遺餘力地繼續在該地區推廣西方價值理念與政治社會制度。
  在經濟領域,美國積極主推TPP談判,旨在打造新的世界貿易規則,促進亞洲市場進一步開放,為國內經濟複蘇尋求外在動力源泉,強化對亞洲區域合作的控制權,削弱亞太地區國家對中國的依賴,降低和削弱中國的經濟影響力及其在區域經濟合作中的號召力。
  目前中國在南海與東海與日本、菲律賓、越南等周邊國家存在的海洋領土爭端、與印度等周邊國家陸上邊界爭議以及朝鮮半島局勢不確定因素增多,給美國回歸亞太地區提供絕佳時機,給美國加強在亞太軍事存在提供了可趁之機,美國藉機積極重塑、強化、整合其軍事同盟體系,並拓展與“新伙伴”的軍事合作關係。
  而且,為了應對亞太地區的安全保障問題,近年來,美國積極拉攏日本,深化美日同盟關係。美、日兩國越來越多地採用了將第三國囊括在內的“美日+1”模式。以擴大多邊合作渠道,在亞太地區形成以美國為軸心的多邊安全合作機制,從而牽制向南海和印度洋進發的中國。
  美國還積極拉攏與中國存在陸上與海洋爭議糾紛的國家,力圖使之成美國亞太戰略上的戰略支點國家。如:美國積極發展與菲律賓、印度、越南等國家的雙邊安全關係,並試圖以同樣的框架擴展到其他亞洲國家,以形成對中國崛起的戰略壓力。美國高調介入南海問題,不斷挑起中國與鄰國的矛盾,使南海爭議解決更趨複雜化。近年來,美國還積極拉攏中國最大的鄰國印度,使之成為遏制中國崛起進程中一個重要的戰略支點國家。目前印度已成為美國亞太戰略中一個重要“棋子”。而且,印度出於本國戰略發展需要,積極主動地加強了與美、日、澳大利亞等同盟國的關係,並形成了以美國為首的三國磋商機制。美日印三國討論的議題已不再局限於印度洋,而是擴大到如何確保太平洋海上交通的安全、各國安保合作的方式以及對東南亞國家援助等諸多領域。
  只有中國採取切實有效的綜合手段,可以最大程度地有效化解或減少美國對華戰略包圍所帶來的危害,以確保亞太地區不至於走向經濟與戰略上的“失衡”的局面,並最大限度地確保中國國家利益不受損害。
  在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中,如何在應對中國不斷擴展的海外國家利益的同時,避免過早地和美國發生正面衝突是中國新一屆領導人不得不考慮的主要議題。而如何在尊重中國合法利益的同時繼續穩定地維持美國在全球的主導地位,如何達到既繼續深化美國在亞洲的參與程度,同時又維持與中國的穩定關係的雙重目標等,成為美國對華外交的最大挑戰。
  在亞太地區形成良性互動與非“零和”博弈成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關鍵。因此,這種戰略博弈不應成為“遏制”與“反遏制”之爭,也不應陷入迫使周邊國家“選邊站”的惡性戰略競爭,更不應該陷入“經濟上靠中國、安全上靠美國”的二元結構衝突的怪圈。
  美國只有尊重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的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積極尋求彼此間的共同利益交匯點,加強與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在政治、安全與經濟領域,尤其是在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美國才能真正在地區的和平與發展進程中發揮積極的作用,從而贏得在該地區國家的尊重與影響力。  (原標題:港媒:美重返亞太遏制中國 反堵住自己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btgrjm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