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元宵節剛過,正是不少農民工離別親人外出打工的時候。
  “在外東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寶”,當日記者在博興縣灣頭村看到,一條條有關電子商務的宣傳標語遍佈街頭。走進寧靜的小巷,“叮咚、叮咚”的電腦聲響,不斷地從一處小院里傳出。這裡是村民安超的家,夫妻倆正各守著一臺電腦忙著“淘寶”哩,交易發出的“叮咚”提示音,並沒有影響趴在一旁寫作業的女兒。35歲的安超原來外出打工還開過婚紗影樓,2009年回村和妻子開起了淘寶店,專門銷售草編工藝品,日子過得殷實而舒適。
  博興縣灣頭村毗鄰縣城,是一個有1700多戶、6000多人的村子,村幹部安寶忠告訴記者,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原先村裡很多人出去打工掙錢。只有留守的中老年人在家製作草編工藝品,一直靠傳統方式銷售。自從2006年,灣頭村誕生了第一批網店,少數人開始在網上銷售。到了2009年左右,淘寶網店迅速增多,很多熟悉網絡的大學生回到村子,原來出外打工的青年人也回來了,網店迅速發展到現在的500多家。如今的灣頭村是全國20個“淘寶村”之一,2013年的銷售額過億元,個體網店年銷售額在100萬以上的就有近30家。灣頭村網店火了,一時間外地人也來搶生意,專業的攝影棚建起來了,20多家快遞公司雲集在這裡,每天這裡都會有千餘個快遞包裹發往各地。 記者 呂廷川 攝影報道  (原標題:淘寶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btgrjm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