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報訊在線教育成為當下熱門話題,“2013年教育培訓行業高峰論壇”近日舉行。專家指出,中國在線教育起步並不晚,而制約其發展主要是缺乏好的內容和展現形式,同時還缺少理論研究指導等。
  上海遠馳專修學院董事長兼院長吳濤分析比較美國和中國線上教育發展時說,美國的線上教育其實最主要的就是以可汗學院和慕課為代表的一種教育革命,其核心是將世界上最具有品牌的教育產品通過最新的計算機和通信技術傳播到全世界最偏遠的角落。它免費或接近免費。同時,採用了線上、線下結合,翻轉課堂模式。
  而中國的線上教育目前存在的問題,從內容上來說,還不夠豐富,且缺乏吸引力。很多內容都是為了適應於國內的教育體系,如公務員考試、考研輔導、自學考、中小學輔導、英語4、6級等等,很多就是線下的內容的簡單照抄。未來,隨著慕課以及可汗學院這種國際機構的內容的越來越豐富,社會認可度越來越高,以及中國教育體制上的一些改革,這些內容就有可能被逐步淘汰。其次,從中國線上教育的內容的展現形式來說,大部分還是“新瓶裝舊酒”,需要對教學理論和方法進行研究,開發出能夠增加學生黏性的課程。另外,從現有的線上教育熱潮來說,民間資本投入的多為線上教育平臺。鮮有大手筆對內容建設的大規模投入。
  他特別指出,美國在線教育發展迅速,離不開其中還伴隨著的一些歐美多年積累的一些教育理論的實施。比如,主動學習理論、自定進度學習理論,甚至還有一些心理學的研究成果的應用等。相比之下,中國在線教育在理論研究這方面極其缺乏。(記者 張騫)
  (原標題:教育培訓論壇聚焦在線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btgrjm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