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總理言論惹惱埃
  埃宣佈驅逐土大使
  土外交部隨後表示不歡迎埃大使
  埃及外交部23日宣佈驅逐土耳其駐埃及大使並降低兩國外交關係級別,緣由是土耳其總理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先前發表“挑釁”言論,“干涉埃及內政”。
  土耳其外交部幾小時後回應,埃及駐土耳其大使同樣“不受歡迎”。
  埃及政府三個決定
  埃及外交部發言人巴德爾·阿卜杜拉蒂當天舉行記者會,宣佈埃及政府作出三個決定,“首先驅逐土耳其大使、將我們兩國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其次宣佈土耳其大使不受歡迎;第三,我們不會向土耳其派遣大使”。
  巴德爾說,土總理埃爾多安近日發表有關“挑釁”言論,批評埃及當局,對司法系統審理前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橫加指責,甚至稱埃及眼下正面臨“人道主義局面”。鑒於此,埃及政府作出上述決定。
  埃爾多安21日出訪俄羅斯時說,他“尊重”穆爾西,“贊賞”他反對埃及司法系統的立場,“對那些將他(穆爾西)推上審判席的人毫無敬意”。
  “這個(土耳其)領導層一直堅持其讓人無法接受的立場,”埃及外交部發表的聲明說,“它企圖推動國際社會反對埃及利益,支持尋求在這個國家製造不穩定因素的組織,還發表只會被視作冒犯埃及人民意志的言論。”
  土耳其對等回應
  數小時後,土耳其外交部發表聲明,宣佈埃及駐土耳其大使“不受歡迎”,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聲明說,土耳其外交部已經召見埃及駐土耳其臨時代辦,通報土方決定,“基於國際關係基本的對等原則,兩國關係降至代辦級,埃及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薩拉赫·埃爾丁被宣佈為不受歡迎的人”。
  埃及安全部隊今年8月對首都開羅穆爾西及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的示威營地實施清場,土耳其方面反應強烈,嚴詞批評埃及當局,兩國因此相互召回大使。數周後,土耳其駐埃及大使重返埃及首都開羅,但埃及駐土耳其大使迄今沒有重新赴任。
  土耳其外交部在聲明中說,對兩國之間出現這種局面感到“悲哀”,但強調責任應歸咎於“7月3日特別局面下政變上臺的埃及臨時政府”。
  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埃及與土耳其互逐大使並降低外交關係級別,讓本已緊張的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法新社報道,埃爾多安領導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與穆爾西及其穆兄會關係密切。埃及軍方今年7月3日宣佈解除穆爾西的總統職務後,土耳其方面立即聲明予以“譴責”,將這一事件視作“政變”。
  此後,埃爾多安多次公開表態支持穆爾西,呼籲釋放穆爾西,甚至要求審判下令對穆爾西示威者實施清場的埃及當局領導人。
  埃及官員和媒體近期多次指責穆兄會領導人在土耳其秘密集會,商討示威等計劃,對抗埃及當局。埃及獨立報紙《祖國報》23日報道,穆兄會的國際成員正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舉行會議,繼續策劃針對埃及的“陰謀”。
  不過,土耳其總統阿卜杜拉·居爾23日試圖緩和兩國外交爭端。他在電視講話中說,土耳其和埃及“在地中海的兩邊,就像一個蘋果的兩個部分”,兩國眼下局面是“暫時的”,儘管令人遺憾,但“我希望雙邊關係會重回正軌”。 據新華社
  (原標題:土總理言論惹惱埃埃宣佈驅逐土大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btgrjm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