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對當時的社會來說,大學生還是一個稀缺資源,更何況是名校的高材生。他們大部分現在已經風生水起,在各自的領系統傢俱域占據要津。為何,清華生物科學與技術專業的張曉勇安於一份月薪2000元的保安工作呢?
  從報道中我們看到,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不是西服社會外力因素所致,而是他自己的選擇:當在廣州的工作不順時,選擇了回家鄉長沙盡孝。用他自己的話說:我不是懷才不遇,只是當夢想與現實發生激烈碰撞時,選擇安於現狀。
  筆者很反感那些帶著惋惜的論調,認為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因為他們背後的潛臺詞就是,高學歷者就應在高崗位上做出高成就,反之低學歷者在低崗位毫無成就一點也不奇怪。這跟種族論又有何區別呢?不同的關鍵字是,種族論以人種劃分階層,而他們是以學歷劃分而已。
  當年北大才子陸步軒賣豬肉所引起的轟動,不就是此種觀念所引起的軒然大波。以至於各方力量迅速seo行動,調其入檔案館工作,端起了“國家飯”。張曉勇遭遇曝光後,是否會有同樣的“眷顧”,這個難說。畢竟現在科技日新月異,他離開這個領域太久了,想學以致用,並不像文科生那樣有很強的彈性。
  人們都在抨擊階層固化,常常念叨“世胄躡高位,英俊沉下僚”。但是大家有沒有反思過,階層固化是各方面合力的結果,其中就有你我的力量,而一些用人單位也是順勢而為而已。“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各種補習班不斷,一定要上985、211,都奔著此方向結婚努力,都艷羡著這個名牌,你我的一把把柴禾將這個火焰升高的。
  要改變這種局面,需要我們共同努力,而第一步就是轉變觀念:看重能力,淡化學歷。當清華高材生沒有能力或者自安現狀時,選擇保安職業不要大驚小怪;同樣,一個中學畢業者經過奮鬥進入高層,也無須奇怪。
  文/於濤  (原標題:清華高材生為何不能當保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bbtgrjm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